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T新闻 > 国内新闻

“人机对话”有望实现

时间:2012-05-01 10:32:3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詹婷婷

生活风向标

    据新华社电(记者詹婷婷)“向前看”、“向左看”、“向右看”、“向前一步走”、“立正”……随着记者的语音指令,听话的“机器狗”准确完成了各项动作。

  这是由科大讯飞公司装配语音系统的一款智能机器狗,可通过人机对话,完成相应动作,在国内外机器人大赛中取得过骄人成绩。

  世博会上能说会唱的“海宝”,也使用了科大讯飞提供的智能语音技术。正是这项技术,才令机器人“海宝”有了清晰、流畅、富有节奏感的自然语音,还能表现出感叹、疑问等难度较高的语气,使人与机器人之间的对话更富表现力、感染力。

  近年来,智能语音技术不断带给人们全新的体验感受。作为新兴产业,语音技术市场领域一直是国内外科学界和产业界的关注焦点,但由于成本较大,目前语音技术只应用于小范围。记者从安徽省合肥市科技局获悉,在科技部正式认定的首个“国家智能语音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正式落户合肥市高新区后,合肥正在加快建设围绕语音核心技术的产业集群。不久后,类似于“海宝”这样的智能技术,将广泛应用在电脑、家电、玩具、汽车导航等多种终端产品中,日常生活里,人与机器的“对话”有望广泛实现。

(科技日报)
本篇文章来源于 科技网|www.stdaily.com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10-10/25/content_240088.htm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入汉字的输入法,手机上最好的输入法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