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T新闻 > 国内新闻

A股市场IPO:IT企业占比大幅提升 今年或爆发性增长

时间:2012-05-03 18:05:48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

      作为曾经的中国IT行业企业上市首选地点,以美国为代表的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窗口迟迟无法打开,使得多数IT企业赴海外上市积极性难以提高。而政策上的明确导向及频出的利好消息使得国内IT行业企业的IPO在A股颇受青睐,融资规模出现爆发式增长。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显示,1-4月,A股IT行业企业IPO数量已达20家,在全部87家新上市企业中占比高达31.7%。

  按照统计数据,商报记者注意到,第一季度IT企业在A股IPO所占比例,与去年、前年的平均水平有了成倍的增长,去年和前年IT企业A股IPO数量占总量的比例分别为16%和15%。此外,目前A股在审IT行业企业达到146家,其中18家已过会或已核准发行,分别占比22.6%、23.1%,接近或超出早先IPO融资的重点行业制造业、能源及矿业等。

  境内外IPO融资环境的改变也促使IT企业回归A股市场。2007年我国IT行业企业境内IPO数量为境外的0.9倍,至2011年该比率上升至3.5倍,2012年至今更是达到4倍。今年以来,我国IT行业企业境内外IPO融资金额之比也已由2007年的0.2倍大幅高升至14.6倍。

  与境外市场IPO企业遭遇的惨淡有所不同的是,IT企业A股上市的表现也要出色很多。今年3月,唯品会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融得资金7153万美元,成为自去年8月土豆上市以来首家赴美完成IPO的中国企业,然而唯品会在IPO时的低估值、认购不足,以及上市后股价的不断下跌均显示出投资者目前对于中概股的诸多顾忌和担忧依旧。相反,A股上市的远方光电(300306)人民网(603000)则是分别以51.72倍、46.13倍的近期较高IPO发行市盈率完成首发;蓝盾股份(300297)朗玛信息(300288)等也纷纷创出93.6%、82.5%的超高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幅。

  由于海外资本市场上市窗口关闭,确实有企业转道国内市场IPO的迹象。“最近包括同行看过的一些案例,本来是想海外上市,现在转到国内上市”。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近日在举行的ChinaVenture投资年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除此之外,也有比较明显的现象是私有化,也不排除成功私有化的公司回归A股上市的可能,只是其中涉及“实际控制人”等障碍,因此这个回归时间点会拉长。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则表示,海外市场上市企业可能会考虑以现在的股价退市,回到A股或者转到其他市场上,中间会有一个比较大的价格差异,PE机构积极参与的话,也会获得收益。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王甲则认为,除了海外市场IPO的不佳表现,另一方面,随着A股上市制度的完善,创业板以及新三板的推出,加上政策上对于IT行业的扶持,明确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这也促使一部分拟上市IT企业转而开始寻求A股上市机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入汉字的输入法,手机上最好的输入法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