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T新闻 > 国内新闻

王云五自学成“百科全书” 发明四角号码检字法

时间:2012-05-06 10: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继兴

中国现代出版大家王云五也娶了亲姐妹,名字分别叫徐净圃、徐馥圃。王云五曾长期效劳于蒋介石政权,先后担任过国民政府经济部部长、制宪国大代表、行政院副院长、财政部部长等要职。他最为人诟病的就是于1948年5月出任行政院政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后,为挽救濒于崩溃的经济,他在蒋介石授意下,提出币制改革方案,以金圆券代替法币,并获通过实行,结果惹得天怒人怨。

借鉴了电报密码,发明了四角号码检字法

王云五原籍广东省香山县,1888年出生于上海租界。王云五是一个小学徒出身,受正式学校教育不过五年,他没有文凭,其学问全是通过自学获得。1908年,王云五受聘到中国公学任教,教授英语语法和修辞。王云五在中国公学任教时,认识了小他两岁的学生胡适,两人成为朋友。胡适赞扬王云五是“有脚的百科全书”。王云五自20岁起,用了3年的时间,读完《大英百科全书》,可谓博览群书,杂家的知识结构,为他日后从事出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王云五经常自称家财“四百万”,其实他并非是个家产数百万的大款,这“四百万”实际上是指他一生引以为傲的主要学术成就:创立四角号码检字法、编撰《百科全书》和《万有文库》。

1921年9月,由于精通英文,王云五被邀进入商务印书馆担任编译所所长,从此开始了他在出版界的传奇人生。

五四运动之后的20世纪20年代初,国外的知识大量涌入,知识呈爆炸之势,形势逼人,工具书的编纂已成当务之急,然而,从东汉的《说文解字》到清代的《康熙字典》,其检字法都以六书为准,十分繁琐不便且不科学。当时许多有识之士都试图改革汉字的检字法。有位研究者发明了一部以点、线、面为基础的检字法,投稿到商务印书馆。王云五从中得到启发。从此他悉心总结前人的改革设想,并借鉴了电报密码的一些思路,苦思半年,决定以汉字的四角为基础创立号码检字法。商务印书馆的同仁高梦旦也把多年的研究心得和材料贡献出来,以帮助王云五成就此大业。

经过几年的设计、论证、试验、修正,王云五把汉字笔划分为五类,一是横和挑,二是直和直钩,三是撇,四是点和捺,五是屈折,分别用数码进行了编码,发明了简单实用的“四角号码检字法”。后来又在分类上作了一些改进,最后定为“一横二垂三点捺,点下带横变零头,叉四插五方块六,七角八八小是九。 ”并据此法编了《王云五大词典》等不少工具书,直到上世纪50年代还为人们所广泛使用。

重编日用百科全书

1919年,商务印书馆曾出版了一部叫做《日用百科全书》的书。王云五进入商务印书馆后,鉴于“社会改革既多,各种新思想、新学术及新事业之发生,如春笋经雨瞬息变观”,商务印书馆于是决定重新编撰百科全书,由王云五总负其责。王云五受命后,决定以翻译的方式组织改书的出版。他集中了几十位编辑,以大英百科全书、日本大事典和美国百科全书为主要蓝本,照抄照搬。为了赶速度,王云五实行半包工制,即规定译稿每人每天完成1500字,编稿每人每天1000字,超过此数者,按超出字数另付稿酬;另外他还在假期招募大批大学生参加译稿。王云五此举把一件严肃的学术工作儿戏化,造成许多文稿质量低劣文理不通,恰好此时“一·二八”爆发,最后只好将这些译稿运入租界仓库,直到1934年5月才出版了分装三巨册的《重编日用百科全书》。

这部百科全书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综合性百科全书,它偏重于实际生活的应用知识,而不是学术性科学性的,也缺少规范性,只能算是中国知识分子对百科全书的早期探索。

主持出版2000册的《万有书库

王云五十分重视丛书的出版,从1921年开始,他共主持出版了《清华大学丛书》、《北京大学丛书》等多部书稿,后来王云五决心将计划扩大,准备收入5000种书,用小字排成1万册,总名为《万有书库》。

1929年,《万有书库》第一集共出版了1000种2000册。王云五的气魄虽然宏大,但因都是原来曾经出过的书籍,故销售情况并不理想,积压了大量资金,引起了商务同仁的不满。王云五无奈之下,只好托关系到教育部活动。教育部强令全国各大、中学一律订购,这才勉强扭转了局面。对此鲁迅先生还在文章中嘲讽说:“原有一批零碎的旧译作,一向不甚流行,或虽曾流行,而现在却已过了时候,于是聚集在一起,略加类别,开成一串五花八门的目录,而一大部皇皇巨制也就出现了。 ”

王云五的“四百万”事业,在我们今天看来,这中间有很大一部分是劳而无功的,但不管怎样,作为一个在出版事业上的探索者,王云五为我国近代文化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其历史地位还是应该被肯定的。

投身政界,却落得个被弹劾下台

令人遗憾的是,抗日战争爆发后,王云五开始投身政界,连任四届国民参政会参政员、政协代表。 1946年,他辞去商务印书馆的职务,出任国民政府经济部部长、制宪国大代表。次年4月任行政院副院长,积极支持反共内战政策。

1948年5月,王云五出任行政院政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为挽救濒于崩溃的经济,他在蒋介石授意下,提出币制改革方案,以金圆券代替法币,限制物价,并获通过实行。

可国民党政府为弥补战时赤字,不断发行钞票填补,造成金圆券价值一泻千里,最终引致金融混乱,市场崩溃。

金圆券政策惨败后,作为这样货币政策制定者的王云五被弹劾下台。王云五也因此在1948年12月25日新华社发布的43名战犯名单中,被列为了第15号战犯。

王云五1949年4月去了台湾,1954年他出任台湾“考试院”副院长、“行政院”副院长,至1964年退出政坛。去职后的王云五,重新将主要精力投入文化教育事业,曾任台湾商务印书馆董事长等职。 1979年8月14日,王云五在台北病逝。他晚年在《八十自述》的“结语”中说,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出版,然后是教育;而其他社会活动,“公务政务殆如客串”。从中能看出他骨子里是一介文人,从政确非其所长。本报特约撰稿刘继兴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window.HLBath=1; </script>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入汉字的输入法,手机上最好的输入法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