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T新闻 > 国内新闻

五笔输入法落伍了吗?最终会消亡吗?

时间:2018-03-23 21:19:08  来源:  作者: 爱范儿

 作者:爱范儿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339084/answer/137082555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题主所说,五笔这个 90 年代笑傲打字领域的输入法,如今已经几乎被人遗忘。


但五笔落伍了吗?最终会走向灭亡吗?讨论这些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它的诞生历史。


一、拯救了中文输入法


80 年代前后,随着计算机被引进中国,一个实际的问题出现了——如何输入汉字?


虽然拼音输入法也能用 26 键解决汉字输入法问题,但彼时却出现了 “汉字落后论” 的观点,有部分人主张 “汉字拼音化”,“拼音代替汉字” 甚至 “一语双文”,让汉字输入与字形没有直接关联,这是中国文化史上前所未有的汉字危机。


当时中外研究人员的主流思路都是打造汉字输入键盘,如日本的 “主—辅” 键整字输入键盘、北京大学包括 256 键、1000 个部件的汉字拼形组字 “中键盘”。

(图片来自:王码官网


1978 年,在河南南阳科委工作的王永民,因对川光厂花费了 9 万元研制出的 “幻灯式” 键盘(用来解决汉字排版机的校对问题)感到不满意,发誓做出更好的汉字输入键盘的王永民,开始了长达五年的研究工作。


一开始,王永明也免不了走 “做键盘” 的老路,但他一步步将键盘由 188 键压缩至 36 键。这一切,还是在没有电脑的情况下完成的。

又经过一系列改进后,1983 年,五笔字型横空出世。

虽名为 “五笔”,但原则上每个字最多只需要四码便能输入。之所以叫五笔,是因为汉字字型可以按照首笔笔画 “横竖撇捺折” 分为五种,键盘的 26 个字母键上也由此被分为 5 个区,分别对应不同的字根,如木、目、女等。


五笔字型仅仅使用 26 个字母,完全依据笔画和字形特征对汉字进行编码,按王永明的说法,就是 “用科学的方法和设计,让汉字跨越数字化鸿沟”。


新华社将五笔字型誉为中国文化史上 “意义不亚于活字印刷术” 的重大发明。


二、从碾压拼音输入法到没落

尽管五笔字型解决了汉字输入的问题,但从推广到应用,又经过了整整十年时间。


随着 1986 年全球第二大电脑公司 DEC 花费了数十万美元买下了 “五笔字形” 的使用权、1987 年和 1988 年国家科委和国防科工委分别发文推广五笔字型、到王码 86 及王码 98 被嵌入微软 Office 组件,90 年代出现了全民学五笔的热潮,王码五笔输入法终于迎来了辉煌期。

(王码 86 及王码 98 被嵌入微软 Office 组件)


相比于拼音输入法,五笔的最大优势在于重码率低。


或许现在用着各种智能拼音输入法的你,对于选词的问题并没有太大感觉,各大厂商早已用强大的词库和云联想技术将拼音输入法这一劣势降至最小。


但在 90 年代至 21 世纪初,拼音输入法的使用体验算不上美好,打一个字往往需要翻上好几页,词库的容量也小得可怜。而几乎不需要选词,可以直接盲打的五笔在当时简直是神器般的存在。


大量的五笔学习班、教程也由此出现,带有五笔字根键盘的 “小霸王” 学习机更是很多人童年的回忆。

然而,智能拼音的出现却打破了五笔在汉字领域独领风骚的格局,成为了拼音输入法用户的福音。


2006 年,搜狐推出搜狗拼音输入法。这一产品起初并未引起过多关注,毕竟当时的拼音输入法已是智能 ABC 和紫光拼音的天下。


未曾想,搜狗输入法开创的整句输入、联想输入、云联想等功能,加上强大的联网词库,彻底颠覆了拼音输入法的体验。


在此之后,腾讯、百度、Google 等厂商也纷纷推出拼音输入法产品,也无外乎是依赖庞大的词库、编码优化和大数据优化等,用技术手段硬是让拼音输入法的速度实现了质的飞跃。

虽然并无确切的统计数据表明五笔的使用人数少于拼音,但通过日常生活也能看出,伴随各位在电脑前键字如飞,无疑是搜狗拼音、QQ 拼音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入汉字的输入法,手机上最好的输入法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