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T新闻 > 中文信息

“小字典”凝各界爱心 学生小字典事关民生大问题

时间:2012-05-11 13:14: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一年前,央视一则新闻报道了“广西山区小学缺字典”的情况。新闻中,一本破烂的字典上歪歪扭扭的几行字:“此书值千金,破了伤人心。朋友借去看,千万要小心……”让人印象深刻,而这本被当地学生视为“值千金”的字典还是一本盗版字典。

  新闻引发各界关注,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说:“一本学生小字典事关民生大问题。”为此,一年来新闻出版总署为推动解决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生字典短缺问题,推出一系列措施,在各地政府、民众积极响应下,一本本“小字典”汇成爱心洪流,被送到了贫困地区的学生手中。

  多项措施帮助贫困学生获得字典

  “中央电视台关于农村中小学生字典匮乏问题的报道,引起了新闻出版总署的高度重视。”蒋建国说,为解决农村中小学工具书匮乏问题,2011年1月新闻出版总署出台了系列举措,先后下发了《关于倡议开展向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生捐赠〈新华字典〉活动的通知》、《关于做好农村地区〈新华字典〉(简装版)征订、发行工作的通知》。

  总署要求中国出版集团及商务印书馆,抓紧推出供农村中小学生使用的《新华字典》(简装版),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以最低折扣价销往农村。

  同时,商务印书馆率先做出公益捐赠的决定,在第一时间赶赴报道反映的学校进行捐赠,并与广西龙州县武德乡科甲完小、群合乡完小分别签署了长期的“爱心辞书工程项目合作协议”以及“教师培训支持项目合作协议”。

  《新华字典》第11版出版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和商务印书馆又向社会宣布,将向中西部农村地区的小学生捐出10万册《新华字典》平装本。

  2012年4月19日,新闻出版总署又发出《关于进一步推动解决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生使用字典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新华书店要积极配合商务印书馆做好发行工作,并要求各地在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中,将《新华字典》(简装版)列入2012年新建和补充农家书屋采购书目中。

  同时,各地要继续组织开展打击工具书侵权盗版专项整治,严厉查处非法印刷、运输、储藏和销售盗版工具书行为。

  “小字典”凝聚社会各界爱心

  一时间,全国几乎所有省市自治区、各界人士都加入了字典捐赠行动。

  武汉市硚口有6名环卫农民女工,平时省吃俭用,几年都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却一同掏出540多元,购买了27本崭新的《新华字典》,响应“为贫困地区学生捐赠字典”的倡议。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阿丘为广西孩子捐出了一万元;身怀六甲的蒋女士捐款300元,说这些钱是代未出生的孩子捐的;已经78岁高龄的李宗奎老人,由于出行不便,请人送来10本《新华字典》;铁路退休工人农威中风在床,托老伴捐出退休金。

  2011年8月,南开大学数学院二年级研究生汪泽波来到昆仑山脚下的策勒县博斯坦乡中学支教时发现,学校226名学生几乎没有一本《新华字典》。汪泽波立即给南开大学数学院写信求助。3天时间,该院就收到了全校师生捐赠的近千件书籍、衣物和文体用品,其中包括学院出资为每位学生购买的字典。

  全国数十个公益机构,包括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广西民族教育发展基金会、河南宋河老子国学教育基金会、上海宋庆龄基金会等,都为《新华字典》的募集做了大量工作。

  新闻出版单位踊跃捐献

  2011年2月,新闻出版总署发出通知,倡议全国新闻出版单位开展为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生捐赠《新华字典》活动,各地新闻出版单位积极响应。

  2011年,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向青海玉树捐赠《新华字典》500本,向青海省捐赠《新华字典》1000本,共计1500本。

  内蒙古新闻出版局共收到全区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内蒙古出版集团、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部分报社、杂志社等捐赠的《现代汉语词典》、《学生蒙古语文多功能词典》、《小学生标准字典》1万余册。

  2011年11月18日,江苏省徐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全市新闻出版系统,向江苏省徐州市丰县、睢宁和沛县农村中小学生捐赠简装版《新华字典》500余册。

  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几乎所有省市自治区的新闻出版企业都开展了《新华字典》等工具书的捐赠活动,款物价值超过500万元。(记者 李 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入汉字的输入法,手机上最好的输入法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