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T新闻 > 输入法新闻

“五笔输入法之父”王永民教授莅临信阳师院作青春励志报告会

时间:2012-04-08 19:47:14  来源:信阳网  作者:李芹芹 许荣珍

信阳网讯(李芹芹 许荣珍 崔莉莉)4月7日,王码字型的发明者、中国发明协会副会长、中国王码集团董事长王永民教授在信阳师范学院理科楼报告厅做了一场以“爱国·务实·创新”为主题报告会,近千余名同学慕名前去聆听。
在困难中奋进,在挑战中超越,人生因拼搏而精彩。首先,王教授以自身坎坷的成长经历为切入点,告诫大家“磨难是一座熔炉,更是一种财富”,要善于发现、勤于思考、把握机遇、努力创新,为中国文化在信息时代的发展做出自己贡献。接着,王永民教授阐述了“四大发明与四大不灵”,勉励同学们要想成才,就要像扎根石缝中的小草一样,尽管很渺小,但是很重要。随后,他讲述了我国汉字信息处理领域的两项原创性发明——五笔字型和数字王码的研究历史、国际地位和对汉民族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之后,他分别从“人才、文才、口才” 和“主动提出任务,埋头把事办好,不计名利”的角度深刻剖析了大学生成才三要素和“领导心理学三定率”;他认为,大学生要会写“产品的生产过程、筹划筹备一次新产品发布会”两篇文章,指出中国最不缺两种人:双手低能的书呆子和信口开河的批评家;最后他结合自己在招聘时遇到的鲜活的案例为大学生解惑公司为什么不要应届毕业生,从而引导大家做事要反思大学生常犯的“满腹经纶、好高骛远、急功近利、狭隘自私”的通病,强调大学生只有具备很强的实际动手能力,才能跨越学生与公司需要存在的鸿沟。至此,历时3个小时慷慨激昂、引人入胜的报告会圆满落幕。本次报告会为师院学子提供了一个了解和认识世界先进技术的机会,对提高同学们综合能力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引起同学们对中国汉字沙漠化、提笔忘字现象的反思,认识到保护中国汉字,中国文化的重要性。
王永民,中国发明协会副会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以五年之功研究并发明“五笔字型”,以多学科之集成和创造,提出“形码设计三原理”,首创“汉字字根周期表”,发明25键 4码高效汉字输入法和字词兼容技术。在世界上,首破电脑汉字输入每分钟100字大关,获中、美、英三国专利,被亲切的称为“当代毕昇”和“把中国带入信息化时代的人”。
 本文转载自信阳网:http://www.xyw.gov.cn/news/xinyangxinwen/040X22N2012.html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入汉字的输入法,手机上最好的输入法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