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T新闻 > 输入法新闻

退休职工李雪峰的三边号码输入法获国家专利

时间:2012-05-03 17:49:26  来源:平顶山晚报  作者:

    本报讯 嫌通用的查字法查字慢,我市退休职工李雪峰研究出一种新的查字方法——三边号码输入法。昨天,记者获悉,该输入法目前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

    李雪峰是平煤神马集团七星公司退休职工,喜欢看书。据他介绍,以前,他看书遇到不认识的字就跳过去,有时也根据部首查字典,但查字时需要数这个字有几画,而且查找不到的话,还要到难检字笔画索引里查找,若遇到少见的字,查起来就更繁琐。后他又试着学习四角号码查字法,结果学了一星期也没学会。为此,他决定研究一种简便、快捷的查字法。2000年,李雪峰开始研究查字法,他买来《新华字典》《中华字典》等,利用业余时间对汉字一个一个进行拆解、分析,并到市图书馆、新华书店等地查阅《辞海》《康熙字典》等。此外,他还对各种查字法进行比较。经过9年多的努力,2009年8月,李雪峰终于研究出一套查字法——三边号码输入法。当年9月15日,本报曾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后李雪峰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这项输入法的发明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经过审核、公示后,于近日向其下发了发明专利证书。

    据了解,该输入法类似于四角号码查字法,但比四角号码查字法简单、易学,而且不需要找部首,还适用于繁体字的查检。三边号码输入法主要是利用汉字的笔形特征,按“横、竖、撇、点、折”等顺序将其分为10种,用0~9表示,每个字取1~4个号码组成字码。见字知码,依码查字。记者注意到,在该发明专利上,有关部门认为该发明克服了目前汉字常用的输入方法的一些不足,方法简单、易学。

    另据了解,李雪峰在研究三边号码输入法时,也同时研究了一种“简易四码汉字输入法”。目前,该输入法已研究完成,并向国家申请了专利,目前正在等待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核、公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入汉字的输入法,手机上最好的输入法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