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T新闻 > 国际新闻

AMD进军平板市场或颠覆产业格局

时间:2012-04-03 20:51:08  来源:中国软件网讯  作者:

(中国软件网讯)看来,平板电脑市场又要起风波了。一直将战略重点放在销售台式电脑芯片,但却始终屈居英特尔之后的“万年老二”AMD,终于要“转型”了。据路透社报道,AMD公司新任CEO罗瑞德(Rory Read)在首次出席分析师会议之前提出了一项充满热情的新计划,他表示,AMD将调整自己的PC芯片技术,目标是快速增长的平板电脑市场,以及新兴市场。此外AMD上周四发布了最新的产品路线图,首次宣布它将为平板电脑市场生产超低电压处理器。

AMD转舵,进军云计算和平板电脑市场

在与华尔街分析师的对话会上,罗瑞德的言辞充满激励之味,他表示,AMD将迎战快速变化的电脑产业。AMD可以利用自己的芯片技术进军快速增长的移动计算领域和新兴市场,但AMD会远离智能手机市场。罗瑞德称:“我们将在客户端和移动上双管齐下,我不是暗示我们将进入智能手机市场,这个领域太过拥挤而且利润低,我将关注客户端移动性和轻薄”。他表示,AMD将关注云计算的机会和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对入门级PC和其他设备的需求增长。

AMD表示,短期内关注点将放在改善AMD的执行,包括更快地将产品推向市场,而长期计划是发布其称为“灵巧”芯片的产品。这个词的意思还暗示,AMD将调整开发被称为片上系统的多功能产品的方式。

最近加入AMD担任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的马克·佩珀马斯特(Mark Papermaster)称,这意味着,除了AMD已知的2种芯片——微处理器和图形芯片外,该公司也开始在单个硅圆片上将这些芯片与其他方的芯片集成在一起。

此外,AMD在最新的产品路线图中,首次宣布将为平板电脑市场生产超低电压处理器。AMD全球业务部总经理Lisa Su表示,AMD将大举进入包括平板电脑在内的主流市场,因为那是市场中增长的地方。为此AMD将推出4.5瓦“Hondo”加速处理器。“Hondo”将在AMD的“Brazos”低功率加速处理器之下,是一款采用40纳米技术制造的芯片,预计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

罗瑞德着重强调了未来将在嵌入式和移动领域发力,看好平板和超低功耗轻薄笔记本电脑的发展,AMD对自身未来市场前景的看法如下:其中平板占18.6%,服务器占5.3%,嵌入式占15.1%,笔记本占8.4%,台式机只有可怜的2.8%,图形显卡方面占11.6%。市场和研发重心比起以前来可谓焕然一新。

由于AMD前CEO梅德克(Dirk Meyer)并未使AMD在快速增长的移动设备上有所建树,比如智能手机和平板。2011年8月,罗瑞德接过帅印,开始掌舵AMD。接掌AMD之后,罗瑞德展示出“新官上任三把火”的干劲,先是2011年11月即宣布裁员10%,为此每年节省2亿美元开支。再就是上述AMD“转舵”言论。

AMD将放弃与英特尔对抗观念,拓展新市场

罗瑞德正在推动公司内部的改变,摆脱传统而过时的AMD大战英特尔的观念。为此,AMD发言人迈克尔·希弗曼(Michael Silverman)表示,AMD将放弃与英特尔对抗的观念,“如果一家企业总是专注于竞争对手,而不是市场的希望和需求,那么将不利于长期发展。”

Pund-IT主任分析师查尔斯·金(Charles King)表示,在罗瑞德开始领导AMD之后,AMD出现这样的调整并不令人惊讶。他表示:“新任CEO已经意识到,传统思维将把AMD限制在英特尔的范围内。我认为,这表明AMD希望以自己的方式取得突破,同时获得外界评价。”

不过,Gabriel咨询集团分析师丹·欧兹(Dan Olds)则表示:“无论AMD怎么认为,AMD和英特尔仍是竞争对手,未来也将是竞争对手。主要的差别在于,AMD似乎已经公开承认,在传统处理器市场中,AMD不太可能击败英特尔。”

In-Stat分析师吉姆·麦克格雷格(Jim McGregor)表示,英特尔目前也并不将AMD视作最大的威胁。他指出:“英特尔眼中的主要竞争对手是ARM。AMD目前对英特尔没有太大威胁。”

新兴市场ARM威胁不容小觑

长期以来,PC芯片市场一直处于英特尔和AMD双寡头垄断局面下。罗瑞德认为这样的局面并不健康。尴尬的是,AMD在多年的双寡头竞争中并未占得上风。2011年,AMD的PC处理器市场份额显著下滑,英特尔则增长势头明显。

罗瑞德谈到了竞争对手英特尔对PC芯片市场的支配地位,他说,随着平板电脑和其他设备的兴起,英特尔迄今在这类市场仍是弱势,这就为AMD这类公司的创新开辟了新机会。罗瑞德强调:“人们将看到专利权控制点的崩溃,这些控制点年复一年地支配着芯片行业,这种现状将被打破。”

不过,罗瑞德的复兴大计任重道远。因为除了面临英特尔这个老对手,AMD还必须面对高通等公司的强劲挑战,后者计划生产ARM架构低能耗的低端PC芯片。另一方面,随着PC销售放缓,AMD和英特尔发现自己未能在智能手机和平板市场上立足,这里广泛采用的是ARM芯片。

更严重的是,ARM的势力范围开始向PC领域延伸。近日,Morgan Stanley公司在对约30家PC厂商进行调研后发现,有40%的厂商有兴趣在两年之内推出ARM处理器的PC产品。因此,可以预料到2013年,基于ARM处理器的PC产品的市场份额将会达到10%。而根据International Data公司的预测,2015年时全球约有13%的PC产品将会基于ARM架构,当然其前提是能够得到主流PC厂商的支持。

目前,ARM处理器在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市场上拥有很大的份额,因此很多人非常关心ARM处理器在PC产品上会有何表现。不过ARM处理器的缺点也很明显,如不能够兼容大部分基于Windows平台开发的应用软件,处理器的性能并不是很高等。

对于罗瑞德而言,尽快细化新战略,加大执行力度攻占平板电脑和新兴市场至关重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入汉字的输入法,手机上最好的输入法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