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T新闻 > 国际新闻

文字的科学性

时间:2012-04-10 19:12:15  来源:煙雨軒 中國文人論壇   作者:万码奔腾
人类早期,就是用一个文字符号去记录一个音。古人根本不知道叫什么拼音,不知道语“音”可分为元音和辅音,更不知道语“音”主要是辅音和元音相拼,拼出来的。人类早期用图画记事或实物记事之后创造出符号记事,这些符号记录的就是一个个音节,后来人类在此基础上创造出我国古代的甲骨文、古埃及的圣书文字、古巴比伦的楔形文字和美洲的玛雅文字。这些是人类比较早期的文字,这些文字基本上都是一个符号记录一个音节,一个音节对应一个符号,一个符号就是一个词,代表一类事物或概念。和文言汉字一样,这些文字主要是单音节词,双音节词和多音节词不多。但是这些符号缺乏规律性和科学性,难以归类。后来,有人发现人类语“音”可分为元音和辅音,又发明了拼音字母(包括辅音字母和元音字母)。从此,揭开了语言文字拼音化时代的序幕。人类用音标符号(即元音符号和辅音符号)来标写语音,用拼音字母来拼写和记录语言,这些符号只需几十个字母就可以拼写语言中的全部音节,进而书写全部的语素、词和句子,这是文字体系中最简明、最方便的符号体系。音标符号和拼音字母能够用有限的的符号去描述和记录人类语言,充分体现了规律性和科学性。它使人类告别了用感性、混沌、无规律、不科学的符号去记录语言的时代,使人类的语言文字进入到一个理性、规律化、科学化的拼音时代。人类发明拼音字母是一个划时代的伟大发明,而发现语音有元音和辅音则是一个划时代的伟大发现。中国古代发明的反切法——用前一个字的声母和后一个字的韵母相拼给汉字注音——也相当于用辅音和元音来拼音,这也应该算是这个伟大发现的一部分。只不过不同的是:我们的先辈只采用了反切法来标写和记录汉语语音,但是对自己的汉字却没有改用拼音字母,而是继续沿用祖先发明的方块字。但是时至今日,我们的汉语拼音方案则吸收了元音和辅音相拼的优点,放弃了传统的反切法。至于汉字将来会不会采用拼音字母拼写,则很难说。
说到这里,有一个问题:人类究竟是先发现辅音和元音还是先发明辅音字母和元音字母呢?这个有待考古学家考古证实。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拉丁字母还有阿拉伯数字是世界所有国家共同使用的符号,你无法拒绝,你不用也得用。除非你是文盲,除非你不学数理化,除非你退回到没有文字的原始部落社会里生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入汉字的输入法,手机上最好的输入法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