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T新闻 > 国际新闻

诺基亚上火:Lumia手机进入中国节奏太慢

时间:2012-04-30 13:05:1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军

从全球智能手机的销售发展趋势看,其对电信运营商的依赖更为重要,传统的营销体系则慢慢沦为补充渠道。诺基亚已经看到了这个趋势,在美国选择与AT&T的合作就比较成功。但在中国选择与中国电信最先合作,并且承诺了一个月的独家发售期。诺基亚的Lumia进入中国市场原本就迟到半年,在中国电信的单一渠道又拖延一个月,Lumia进入中国的节奏太过缓慢。“随着越来越多的产品型号进入,更多的渠道铺货,我们拿到的一些反馈数字还比较乐观。”内部员工告诉记者。事实上,诺基亚内部也很着急,他们希望公司在中国的节奏能够再快一些。

因势而变

诺基亚全球CEO艾洛普上任之后,对诺基亚做了很多改变。在诺基亚员工眼中,来自微软的艾洛普有着鲜明的美国公司的风格——承认问题,快速改变。艾洛普的这种理念也影响了诺基亚的企业文化,如今诺基亚员工大多有着强烈的改变意识。

诺基亚在变,这个行业也因在快速地变化。诺基亚能否因势而变,将决定这家公司的命运。

比如,现在智能手机的销售更加依赖运营商,而如何选择运营商、采用什么样的合作模式,对于诺基亚是个新课题。诺基亚Lumia进入中国首选与中国电信合作,而非最为强势的中国移动,这令很多人不解。此外,中国网络运营商今年开始发力低端智能手机,而诺基亚合作的是其Lumia800系列高端手机。选择CDMA网络的中国电信合作,又没有特殊合约价格,可能会使Lumia800第一炮显得“雷声大、雨点小”。

再比如,苹果卖手机同时在传播一种文化和时尚,这种营销方式甚至被称为是“宗教式营销”。在中国市场异军突起的小米手机也是采用这种全新的病毒式营销模式。诺基亚的营销,看起来还有些老套,虽然从去年开始不断有大手笔广告投放,广告创意也颇为新颖,但还多为传统广告形式。传统的广告可以打动消费者,可以转化为不错的购买,但很难形成一种流行。

再比如,以前手机厂商的竞争都是靠不断推出新款、新功能产品来不断刺激市场。而苹果改变了以往的游戏规则—— 一款手机也可以称霸天下。诺基亚在传统手机时代,每一系列产品都会三箭齐发:高、中、低端覆盖不同人群。此次Lumia也是900、800、710、600多款齐发,力图覆盖更多的市场。以往屡试不爽的“三箭齐发”战术,在未来的智能手机时代是否适用,还不得而知。

在动荡中启动复苏战略,诺基亚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改变,才能适应如此快速变化的市场。新的格局还未形成,新的游戏规则也未形成,诺基亚在急速追赶中,更需要敏锐的嗅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入汉字的输入法,手机上最好的输入法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