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IT新闻 > 中文信息

世界信息战,中国怎么办?

时间:2012-04-04 12:11:49  来源:北大中文论坛  作者:sfpfh;

今天的中国的一些人,还在用小农业经济社会时期的眼光看待今天的世界。他们没有看到,在近代,正当一些国家之间,为了争夺边界上的一寸土地而枪炮相加,流血纷争的时候,一种新型的无界“王国”悄然兴起了。我门可以把这种“王国”称为“经济技术王国”或叫“软实力王国”。这类“王国”,在小农业经济的社会时期是不可能出现的,而在大工业商品经济的时代,就是必然出现的。与这类“王国”相比,世界上一切有疆界的国家,都不是它的对手。为什么?
因为,这种“科技殖民方式”,只跟被殖民国家的权势人物和技术精英做交易,并形成一个双方一致的利益链。所以,当被殖民国的人们企图摆脱他们时,不用外国人反对,首先就会遭到本国的权势人物和技术精英的全力反对。同时,处在“科技殖民地”的普通民众,像鸦片的吸民一样,浑然不觉,还感到十分满意和舒服。这就是“科技殖民方式”比“土地殖民方式”的高明之处。所以,今天,老式的“土地殖民方式”被新式的“科技殖民方式”取代了。
例如“美元王国”,只要使用美元的地方,都必须听他的“号令”,否则,你就寸步难行。这在今天的“金融危机”风暴中显示得十分清楚。什么“金融”危机?实际上就是“美元”危机。对美元依赖越重的国家,这次风暴对它的损害就越厉害,依赖越轻的国家,损失得就越轻。这种情况,就可以证明,“美元国王”,不需要任何“棍棒”,只用美元。就可以让任何国家拜倒在他的脚下。
再如“石油王国”,任何一个国家,只要石油的供给被一个“供油者”控制了70%的供给权,这个国家就必须听从“供油者”的指挥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日本,把“领土扩张”为主改为“经济扩张”为主,它的经济势力扩张到全球。所以,它不用派一兵一卒,只用经济手段,就能左右别国的政策,就能让别国甘心情愿地把亿万财富送给日本。
美国一直在构建和扩大他的“军火王国”,它的“反导弹系统网”,就是其中的一例。哪个国家进入了它的这个网,哪个国家就被“网”住了。
今天在世界的电脑领域里,美国人创建了“电脑英文信息王国”。只要使用了它的电脑信息网,就进入了这个“王国”,信息主动权就完全掌握在美国人的手里。它不单赚了你的大量钱财,同时你的一切“秘密”,都在它的掌控之中;它一不用花钱,二不须派人,只要稍稍变动一下电脑的底层程序,就足以使你全国出现混乱。所以,你就必须做它的俯首贴耳的奴隶。
中国也是被“电脑英文信息网”,“网住”的国家。因为,现在中国的汉字信息,是挂接在英文信息系统上的,完全失去了独立自主性。成了人家的 “网中之鱼”。但是,中国只要下决心把汉字楷体系统升级更新为意、音双表新体汉字系统,就能建立起一个“中文信息王国”,摆脱“英文信息王国”的控制了。
从科学发展的总趋势上看,人类历史上必定会出现三次里程碑性的革命,这就是“工业技术革命”、“信息技术革命”、“生物技术革命”。“工业技术革命”解决的是人的体力与大自然之间的矛盾问题;“信息技术革命”解决的是人的脑力与大自然之间的矛盾问题;“生物技术革命”是利用生命科学规律,从不同于今天的思维角度上,解决人类需要解决的一切问题。所以,当人类进入“生物科学化时代”以后,再来看“工业化时代”和“信息化时代”的工具时,就如今天的我们,看新石器时代的工具一样了。前一个科学技术时代与后一个科学时代的差别,就如儿童和成年人的差别一样悬殊。
中国,曾经是世界上古代农业文明时期的四大强国之一。而到了近代,中国与世界强国相比,就一直处于劣势地位,至今也没有改变这种状况。为什么?论人口数量和素质,比他们强;论领土面积、自然条件、矿产资源也比他们强。因为这两项,中国在从前,曾成为世界强国。但是,近代却弱下来了。上面说的两项并没有多少改变,弱在哪里呢?弱就弱在现代科学技术上。人家进入工业化时代、热兵器时代,中国还处在农业时代、冷兵器时代。机器对手工、大炮对大刀,人家能不占优势吗?为了转弱为强,中国就奋起追赶他们,向他们学习,学到了不少现代文化和技术,现在也终于进入工业化时代、热兵器时代了。但是,跟着别人屁股后边爬,是永远要落后三步的。因为人家一直遵循“猫教老虎,留一手”的原则,不会让你追上来的。所以,中国工业化,还没“化”完。人家又进入了更先进的时代-----“信息化时代”了,中国又被远远地甩在后面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入汉字的输入法,手机上最好的输入法
数字十笔,用十个数字输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